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探訪越南(3): 測試及揀選可可豆


要揀選可可豆製作風味獨特的朱古力,除了要有合適優質的可可豆外,其質量也要隱定,而就像廚師到市場購買新鮮食材一樣,製作朱古力也要到可可農莊親身選合適的可可豆,很多時因著不同原因如天氣、發酵時間及曬乾程序都會影響可可豆的質數及製成朱古力的品質,所以購買可可豆時需要每袋的檢查及試味,才可選出合適的可可豆。農民把曬乾好的可可豆放入尼龍袋,每袋大約三十多千克,當有客人來購買可可豆時,就會逐一給他們測試及揀選。

揀選可可豆首先是用鼻聞及手感,聞是可可豆的氣味是否獨特之餘,也是否發酵適當沒有變壞,這就是要經驗了,而手感是看可可豆的質感是硬或軟身,從而大概知道可可豆曬乾的程度,正常會大約只餘6%的水份,或大概有原先的一半重量。下一步就是用一個專門用來切開可可豆的工具刀,這個工具如是瑞士出品的要過萬元一件,當然也可有平價版數千元也有,差別在於刀身的質數,但可以安全地把數十粒可可豆切開分成一半便足夠用了。

從一大袋取出50粒的較大厚身的可可豆放在工具的坑內,把工具合上鎖緊,然後把刀插入在中間至底部,這便很客易把可可豆集體切開一半,其實在落刀切豆時,也會感覺到那可可豆的軟硬及乾脆程度。打開工具後的測試,就是用眼看及口試吃,查看可可豆的顏色是否足夠發酵時間,以及平均地曬乾,接著便是試味,亦是最重要測試部分,當中可會有些優質的、會有次等的、甚至是否所需要的風味,這只能從經驗中學習,經不斷的訓練才學會,初初試的時候好像粒粒一樣,但當試幾次不同的可可豆後,就慢慢知道,或是訓練到那是優質的可可豆。而通常每袋最少也要試上十數粒才可判斷那袋大概的質量。當重複試了很多的時候,味覺也開始遲鈍麻木了。

最後是一些有關可可果至朱古力的數字,十二千克的可可果就會約有一千克曬乾的可可豆用來製造朱古力,而一千克的可可豆經去殼及研磨後,重量會減少大約相等於要加入蔗糖的重量,即是會大約有一千克含糖的朱古力,這只是大概給參考。由探訪農莊到揀選可可豆只是簡單的介紹,也是初初接觸所得著的和大家分享,當中的學問及技術還有很多很多,有機會再去農莊的話定會在探討更多。



Taste – Delight - Sh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