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Benoît Nihant –hacienda rio peripa 73%

Benoît Nihant –hacienda rio peripa 73%

為了趕及趨勢,不少的朱古力大師都開始嘗試用可可豆製造自家的朱古力,如法國的Chapon,及Frederic Blondeel都是剛剛加入這行列。在比利時,不說不知,原來絕大部份的朱古力品牌都不是買可可豆來製造朱古力(from bean chocolate),而當中有些都會推出的單地區朱古力,其實都是從一些大型朱古力製造公司採購後,重新包裝而成。此外大家熟識的Barry Calleabut朱古力是屬於瑞士的,說到大家經常提及的比利時朱古力,很多朱古力品牌及大師,總會有優良有參差的朱古力,但這往往會是一些大品牌及推銷策略,加上比利時推動的旅遊宣傳,令大家都認為比利時朱古力為最好。

Bean-to-bar的朱古力(美國有時會稱為from bean chocolatecraft chocolates)不一定是最好的,但chocolate maker所用到的技術及工具,與chocolatier是完全不同的,相同的只會是調溫機。如果他們選用由可可豆開始,即由原材料至一顆朱古力,可會因應可可豆的品種及特性,由烘焗到研磨,再加上特別的材料配合,製造出可可本身風味及美味的手工朱古力,所涉及的範疇一家更加廣闊,而他們得悉原材料可可豆的來源及質量,是一定比從朱古力大公司購買朱古力更加直接及清楚。此外,如是與可可農民或合作社直接購買可可豆,從中減少中間人及朱古力製造廠,或會使可可農民得益更多。

如果要在眾多的比利時朱古力品牌中,比較喜歡除了Pierre Marcolini外,就是在此範疇的朱古力大師Benoît Nihant了。他最近除在日本的Salon du Chocolat參展外,在首爾也開設專門店,如大家想品嚐他的手工朱古力,最近香港的會是韓國了。

今次品嚐的是一款有機的朱古力,選用厄瓜多爾(Ecuador) Hacienda Rio Peripa的有機種植可可豆,品種是Trinitario,在 Benoît在比利時的工場直接由可可豆經過烘烤及65小時研磨,只加上蔗糖及可可脂,製造出這款獨一無二朱古力。

Río Peripa是屬於Ecuador西北Manabi省份地區 Chone縣內的小村,概括地可可豆風味會有花香及果味,而用這地區的可可豆的朱古力是罕有的,打開包裝有著些花香,顏色偏深,入口時在溶化一刻有著如包裝上所說的無花果味,但後期有少許橙皮的澀味,最後帶有蜜味的甜,73%的可可含量但覺甜味稍高,而烘焙溫度低點及可可含量高一點可會更吸引,當然個人喜歡這個風味,相比其他厄瓜多爾朱古力會有點不同,雖然複雜性不高,但那獨特味道,值得推薦。


Dark plain/origin bars
Section
(1-5)
Score Description
Sub-total
Aroma (20%)
3
Pleasant. Identifiable and interesting.
0.6
Flavour (40%)
4
Lovely. Outstanding depth and complexity.
1.6
Texture (10%)
5
Flawless. Dissolves into a pure fluid.
0.5
Opinion (30%)
4
Accomplished. A "flagship" product.
1.2
Total (5):
3.7


Taste – Delight – Sh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