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Idilio Origins – No.12 Finca Torres 72%, Choroni, Venezuela

除了比利時朱古力,很多人都喜歡及覺得來自瑞士的朱古力亦是最好之一,但不知道從那時開始有這說法。 今次介紹的品牌Idilio Origins是在瑞士品牌,在Basel製造。兩位創辦人,朱古力鑑賞家Niklaus Blumer,及朱古力大師Pascal Wirth,在幾年前到訪委內瑞拉不同的可可莊園,尋找不同地區的可可豆,包括Zulia Sur-del-LagoOcumare等。在瑞士是少有這類型的朱古力製造商,而朱古力不使用卵磷脂,亦是賣點之一。

雖然他們是直接與可可農民合作,購買可可豆,但就沒有自己的廠房,是使用其他製造朱古力公司的設備來生產朱古力,這是另一種朱古力合作製造模式,由自己揀選可可豆,到製造朱古力的過程,都會依從朱古力品牌的要求,但在設備上就要根據那公司已有方法及技術,如conching的設備,這個品牌就是使用”longitudinal conching”的,是瑞士人最初發明的方法,另一朱古力品牌Felchlin就是使用了這傳統方式來研磨可可仁,這種以較輕柔的力度來研磨,據說能夠最好發揮可可豆風味,造出美味朱古力。

品嚐的是Number 12 Finca Torres 72%,是在委內瑞拉北面Aragua省,面對加勒比海小鎮Choroni地區Torres莊園所出產的可可豆,這地方是在CuyaguaChuao中間,Idillio 與可可莊園負責人Vicente及當地有機食品機構合作Tierra Viva,細心處理可可發酵及日曬過程。沒有標明可可豆品種,該地區就以earthy風味見稱。包裝方面,是普通的白色的,及寫上很多文字,而內裡是薄身錫紙包著,非常簡單及傳統方法。打開包裝,氣味有著明顯的vanilla味,入口容易溶化,有果仁及smoky,少許果酸,後段是除苦澀味外,也有可可脂的澀,色澤偏啞色,少光澤,顏色是較深,雖只研磨48小時,口感順滑,估計再加入可可脂。不知是否對瑞士朱古力有偏見,雖然這朱古力在2011年獲得Academy of Chocolate銀獎,但總是覺得風味不太出眾及平均,未有令人驚喜之感。


 Dark plain/origin bars
Section
(1-5)
Score Description
Sub-total
Aroma (20%)
2
Unobtrusive. Basic but not bad.
0.4
Flavour (40%)
2
Passable. Easy to eat, if unexciting.
0.8
Texture (10%)
2
Exemplary. Enveloping and ultra-smooth.
0.5
Opinion (30%)
2
Satisfactory, basic appeal
0.6
Total (5):
2.3
Taste – Delight – Share

1 則留言:

  1. Cult de Choco你好,

    SeeWide特搜網是一個全新互動生活分享平台,集齊各地遊山玩水好去處及講玩講食,讓大家分享不同生活體驗

    你的網誌十分切合我們網站的主題,內容及相片也很有質素,請問可否讓我們轉載網誌內的相片及內容?(會注明出處及不作改動)

    我們的目的,是盡力網羅優質的相片及內容,建立一個包含豐富資訊的生活分享平台,讓一眾志同道合的網友可更輕易獲得寶貴的參考資料

    希望你能成為我們平台的一份子,助我們更有效地集結豐富不同的好玩好食資訊!

    另外,我們設有「稿費」制度,文章獲得本地瀏覽量,即可兌換稿費!

    迎新推廣,每100本地瀏覽量,可獲高達HK$1稿費;我們亦可以你的名義,將稿費捐到香港宣明會,或你指定的慈善機構
    詳情可參閱:http://www.seewide.com/space.php?do=help&essay_id=22#001
    如有任何查詢, 歡迎電郵至: info@seewide.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