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Tejas – San José Bolivia 70%

Tejas 是眾多美國bean-to-bar chocolate-maker之一,位於德州休斯頓附近,由Scott Moore Jr Michelle Holland2011年創辦,而當然他們是說用德州人及傳統工匠方法來製造其朱古力;可可豆除是用低溫及慢火(low & slow)來烘焙外,其烤爐是用磚頭來製成, 這就會是德州人戶外用來烤焗食物那些嗎? 在此很少介紹美國的chocolate-maker,除這朱古力趨勢在美國很盛行,粗略估計都有三十間這類小批量crafted artisan chocolate-maker,不過美國的朱古力市場或可以容納這麼多。話說回來,這麼多真的未有機會遂一品嚐,而當中一定有優劣,所以盡量都想找一些好的為大家介紹。

今次試吃這款是San José , Bolivia 70% (玻利維亞),南美洲國,四面被其他國家如巴西、秘魯及智利等圍繞,沒有海岸國家一,而Alto Beni玻利維亞出產最多可可豆的地區,用於玻利維亞來製造朱古力品牌也不少,如El Ceibo Original Beans Dick TaylorRogueOiallaTwenty-Four BlackbirdsTazaRaaka等,當然還有瑞士大廠FelchlinSan José位於中部地區,而Tejas選用這區可可豆,大概會是直接與當地經營可可貿易或合作社購買,之後送到美國,以上列舉不少的美國品牌也會是從這途徑購買可可豆呢,有沒有到那地的可可莊園就沒有說明了。

朱古力包裝簡單地以不同可可豆來源地區的建築物,以水彩繪畫印在包裝上,重量是2安士,大約56g,內的鍚紙就是紅色,打開包裝,氣味不太濃烈,也沒有那糖味,色澤不太有光澤,有些糖霜面,可能是放了一段時間及收濕度影響,顏色深啡,香氣就像龍眼肉乾或是杏脯乾,入口時就有像花茶呆,後段更是龍眼肉乾味,少許nutty,包裝就說像青蘋果;溶化算快但不是滑溜那款,模具就是普遍的4 x 3塊長方格,也易於拆開。

Koko Black Bolivia 68%

另一款同是用玻利維亞地區可可豆製造的朱古力,品牌是澳洲的KoKo Black,但就是68%可可含量,比較之下,這款滑溜一點,而風味相近但就清純一點,沒有那濃郁的味。KoKo Black不是買可可豆來製造這朱古力,在網上尋找下,相信是來先瑞士Felchlin Bolivia 68%朱古力材料的,這朱古力是用了 玻利維亞Beni出產的野生可可豆Criollo Amazonico,說是野生,即是不作任務整理可可樹,如修支及施肥,天然生長,到有可可果時就採摘,在當地進行發酵及曬乾處理,之後就運到瑞士。當然與之比較,後者口感及風味的好一點,但就在價錢上KoKo Black是差不多要HK$80 (40g),那會是他從瑞士買古力原材料運到澳洲,再包裝,單在運輸成本已不平了。



Dark plain/origin bars - Tejas Chocolate – San José Bolivia 70%
Section
(1-5)
Score Description
Sub-Total
Aroma (20%)
2
Unobtrusive. Basic but not bad.
0.4
Flavour (40%)
3
Good. Developed, many fine components.
1.2
Texture(10%)
3
Refined. Unhesitating, smooth melt.
0.3
Opinion (30%)
1
Questionable, little appeal
0.3
Total(5)
2.2
Taste – Delight – Sh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