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FINE & RAW Chocolate – Truffle Chunky

先多謝日本朋友帶此朱古力給我品嚐。再次介紹美國品牌的朱古力,亦是一款為Raw”的朱古力。
在品嚐班亦不時給參加品嚐一些Raw朱古力,其實raw在其他食物當中也有,不只是在朱古力,而稱為raw朱古力,據其製造朱古力的造法都有些不同,首先稱為raw,是在處理及製造過程中溫度不會超過48 - 65℃,為何會有此範圍,因這個溫度沒有規定,總括而言不會超過某溫度。不先說在可可豆在莊園處理時的步驟,由可可豆在工場烘焙開始說起,有些會以低溫(不超過65) 來炒可可豆來製造朱古力,有些會以一半低溫炒的可可豆加一半正常溫度烘焙的可豆來製造,而另一種就是用完成沒有烘焙過的可可豆來製造朱古力,所以如果真的只看包裝說明,是不會知道是甚麼類別或材料稱為raw朱古力。

說回這品牌Fine & Raw,名稱已說明是raw朱古力,是在紐約的bean-to-bar朱古力製造商之一,而選用那地那區及品種則沒有說明,朱古力產品主要是bonbon及加入不同材料的flavoured朱古力,單品及單地區的則沒有,主要賣點就是raw,而在網站的片段及文章而知,Fine & Raw 是以低溫技術來製造朱古力而達致raw的要求,但不論在可可豆在莊園發酵及割曬過程是否有其溫度控制,以及在可可豆研磨時的溫度及時間則沒有說明。

這排朱古力小而厚,有約42g,狀似一塊肥皂,因是Truffle的關係,未打開包裝已感到軟的,打開後更是溶了一部分在包括錫紙上,因可能長途拔涉運送不多不少都有這情況,何況是以這包裝的Truffle。香味有著椰油味,本人就有點不太喜歡,而味道方面都濃郁,有些少果酸,但因加了很多不同的材料,令這raw”朱古力就像之前介紹過的無糖朱古力一樣,有點怪怪的,可會是那龍舌蘭的味嗎? 包裝上的材料有可可、椰子油、龍舌蘭、可可粉、蔗糖、可可脂及鹽,而沒有寫可可含量,如根據材料排序及顏色推測,道可可含量或會在50%或以上,六相信那些可可豆亦不需要特別單品或單地區的fine flavor 可可豆的原因之一。



其實raw朱古力是不是為了健康營養價值,而需要在風味方面作出取捨,相信又未必一定,但如在bean-to-bar朱古力方面,再加上raw的話,相信在美國這麼多同類朱古力時,應是賣點之餘,亦是把兩種潮流趨勢加起來的產品策略。

有機會再介紹raw朱古力時,特別是在可可豆處理上,再同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