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朱古力看世界, 從香港到越南可可農莊。(12 - 13)

可可農民收成可可果
可可農民與其他水果農民不同,後者會把新鮮水果採摘後拿到水果市場進行買賣,但可可農民收集可可果後還需要進行幾個步驟才收成可可豆。可可豆的市場價值相比可可果高得多,所以農民亦學怎樣把可可果進行發酵及曬乾成可可豆。在越南市區水果市場也會出售可可果,每一千克約要港幣10元。其實可可果原身味道只是一般,有點像山竹,白色果肉包裹著種子,帶有些少甜,我們也試了不同的品種,果肉均有不同,非常特別。

好的可可果會放置一起,農民會切開可可果,取出整個可可肉連種子並放在一個木箱內,隨後蓋上香蕉業進行發酵步驟。這木箱的設計一般是兩層,看起來像一個梯級,放埂內的可可豆需要用上5至7日發酵,為了於發酵期間方便攪動可可豆,梯級設計就可把上層的可可豆推移到下一層,那農民就可輕易地攪動幾十千克的可可豆了。發酵的步驟,與烘焙可可豆一樣,都會影響對朱古力的風味。

發酵後的可可豆就會放在竹排上,進行戶外日曬,視乎天氣情況,大約好幾日的猛烈陽光便可將其曬乾,期間也要定時翻動可可豆使它們每處都均勻地被陽光曬照。在熱帶地區,農民也要留意不定時的大雨,以免可可豆被弄濕。


揀選可可豆及農民收入

農民把曬乾好的可可豆放入尼龍袋,每袋大約三十多千克,當有客人來購買時,就會逐一給他們測試及揀選。就像廚師到市場購買新鮮食材一樣,製作朱古力者需要到可可農莊親身選合適的可可豆,很多時因著不同原因如天氣、發酵時間及曬乾程序都會影響可可豆的質數及製成朱古力的品質,所以購買可可豆時需要每袋檢查及試味,才可選出合適的可可豆。

揀選可可豆除用鼻聞去確定可可豆的氣味,及手感去看可可豆的質感外,就是以一個專門用來切開可可豆的工具刀,可可豆切開一半後,除了用眼目看,還亦要口嚐試味,通常每袋最少也要試上十數粒豆才可判斷大概的質量。 如是合適,最後就是洽談價錢,以直接貿易方式進行,即朱古力製造者直接與農民接觸,以較高價錢購買優質可可豆,一般會比市價高出最少30%以上,因農民明白如能在收成步驟中把可可豆妥善處理,便可賣出更高價錢,此與那些只著重數量就有一定賣價的絕對不同。在直接交易中,農民更可以從朱古力製造者身上學習怎樣種植出有優質可可豆,待製造朱古力時留有獨有風味,以提高可可豆的價值。

想知道可可果及朱古力的生產比例數字嗎?給大家參考的是每十二千克的可可果就可取出約有一千克曬乾的可可豆用來製造朱古力,而一千克的可可豆經去殼及研磨後,重量會減少大約相等於要加入蔗糖的重量,即是會大約有一千克含糖的朱古力。

可想而知,農民即使負出很多的勞力,也只能有很少的收入來維持基本生活。反觀香港,以商業為先的社會,都以金錢及權力,賺盡每一分,要知道市面上大多數一排朱古力,一大半價錢是給店舖業主,少於5%價錢才是農民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