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朱古力看世界, 從香港到越南可可農莊。(4 - 5)

越南河粉美食
雲吞麪是香港著名的粉麪美食,而在越南,相信必定是生牛河了。雖然在港越來越多越南餐廳開業,但要吃到正宗美味的越南河粉,價錢就不便宜呢!相反在胡志明市,在餐廳享用河粉一般都是廿多元港幣,如是在路邊檔或較遍遠地區,更只是十多元。在越南吃河粉,餐枱上總會長放置一盤滿滿的香葉及芽菜,可隨客喜好加入品嚐,不論餐廳或街邊檔都是。


咖啡與咖啡店 - 越南咖啡
相信大家即使未曾品嚐過越南咖啡都會聽聞過它的特性吧。越南咖啡是用上炒得非常燶的咖啡豆製作而成,飲用時在已有練奶杯子上放上滴漏壺,讓咖啡逐少慢慢滴落,讓練奶的甜度把咖啡的苦味中和。此飲用方法除了同當地文化有關外,亦因用上當地出產的咖啡豆Robusta為主,即是大產量風味差的品種。越南盛產咖啡,特別是用來製作即溶咖啡那種。

連鎖咖啡店
不少旅遊書都有介紹胡志明市的連鎖咖啡店,如大家想用Wifi上網或休息一下,都是不錯選擇,而價錢對比起香港來說,也是便宜,但對於當地人來說則是高消費的地方,所以店內主要是遊客。而香港的咖啡連鎖店,不論星巴克或McCafe都是學生經常打躉溫習的地方;在胡志明市的星巴克是近一兩年才開業,麥當勞就更是在上年才有第一間,也因而這樣,亦造就了當地兩間連鎖咖啡店”中原”及”福隆”獨享大部分市場。作為客人不會多猜想市場背後的原因,只知道有新的競爭者加入,對消費者來說多一選擇便是好事。 

咖啡文化
近好幾年香港的咖啡文化轉變了很多。大家都喜歡到一些獨立小店,它們裝飾別緻又能讓客人認識可為精品咖啡,而咖啡連鎖店亦都在轉變中,各自吸引不同客源,但兩者都同樣面對店舖租金及人手短缺的問題,所以香港不少咖啡店除了售賣咖啡之外,亦加入小食,甚至營運成一所餐廳,希望可以從不同食品增加收入。在胡志明市就有點不同,不知道當地店舖租金如何,但在正市區內,除之前提及的連鎖咖啡店外,亦有不同小店,它們只會售賣咖啡及其他飲品,有時會有小販在店外附近,你可以買了食身物就在那咖啡小店享用。

在最近一次到訪時,發現有數間新的精品咖啡店在第一區市中心開業,以售賣自己烘焙的咖啡豆,除了提供不同的咖啡豆子選擇外,更有不同的沖調選擇,當中更有大叻莊咖啡園出產的單品咖啡豆,對於從小已飲用越南咖啡的越南人來說,不知會否接受這類別的咖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