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Friis-Holm - Nicaliso 70%, Nicaragua Dark Blend 65% & Rugoso 70%

Nicaliso 70%
這朱古力是用來自尼加拉瓜(Nicaragua)單一農莊的可可豆Nicaliso來製造,這品種在2011年基因測試為Criollo的後裔,數量不多而罕有,對上一次Friis Holm用這可可豆所能製造的朱古力是約250100g的數量,早在2010年已有這款朱古力出品,因在今年2013 International Chocolate Award (European)獲銀獎,所以再會引起各朱古力好友注意。 這可可豆是經Xoco Fine Cocoa合作社直接購買,除了Friis Holm外,還有英國Duffy's Chocolate也用這Nicaliso可可豆來製造單品朱古力,暫未有其他品牌有同類朱古力。

與其他Friis-Holm朱古力一樣,在調溫以至色澤均衡及有光澤,朱古力香氣會有木香加點清淡酸莓,而入口時先是Walnut或是果仁風味,之後有果酸味是葡提子、橘子那款,尾段才帶點甘苦,層次複習,加上優質純朱古力的特質比較長的aftertaste,相信是列入喜歡單品朱古力朋友的必吃名單中。

Nicaragua Dark Blend 65 %
Dark Milk 55%65%朱古外,所有Friis-Holm的黑朱古力都是70%可可含量的,除了這款Dark Blend朱古力以65%,用了NicalisoRugosoChuno三款同是尼加拉瓜的可可豆併配,那香氣是較酸的berry及有點香料,入口像苦瓜的甘,也像甘草玉桂的味道,不會甜,質感貫徹始終的滑且creamy,但有些會覺得有點漿口感覺。

這朱古力除是”house blend”外,特別之處是包裝提示最佳享用期的是製造後6個月,但如一年後才品嚐的話,那味道會更像乾果及多些果酸,香料味會減輕,這是首次看見在朱古力方面,有關存放時間不同而有不同的風味,可會像紅酒一樣,因未有不同時期製造的作比較,所以未能詳細分析,有機會詳細探討再分享。

Rugoso 70%
相信那Dark Blend65%甘苦味是來自這Rugoso的味道,這是另一款Friis Holm也有提及在不同時間會有不同的風味的朱古力,香氣是果酸,入口時先有些梅味但很怏的就轉為甘苦,有些像橄欖味,甜味適吃後不會有膩的感覺,這款朱古力味道絕對是不合適,那要求平均及溫馴朱古力的朋友,因那是屬於好性狂野似的,令人想起Marou Ben Tre 78%甘苦粗獷的感覺,Rugoso口感是軟滑細緻,喜歡"不甘平凡"朱古力的朋友不要錯過。



除此之外,據Friis Holm所說,可可農民種植可可樹如不是以品質為目標,就會種植以最多收人那品種,即快收成而風味平平的可可品種,如CCN-51等,為了這樣,他們會先剷除其他不同品種而只種植一款,特別是在九十年代中期中南美洲種植可可樹的國家最為普遍,經過十多年的收成之後,除本身的品種數量慢慢減少之外,亦要使用除蟲劑使保持可可樹可繼續生長,最後那原本多樣化的可可就變成單一,因此Friis Holm選擇了不同的品種可可豆來製造朱古力,令優質及多樣化可可因此得到延續,農民亦可增加收入。Friis Holm除了選用XocoNicaragua可可豆外,有用到宏都拉斯(Honduras)Mayan Red可可豆,但已缺貨,希望有機再品嚐。已介紹很多款Friis Holm的朱古力,大家最有興趣是那款?


Taste – Delight – Sh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