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Neuhaus Chocolate

朱古力朋友可會聽過Parline這個字,是一款朱古力款式的統稱,最初17世紀是法國人Marshal du Plessis-Praslin以焦糖包裹果仁製成的糖果甜品,在不斷演化及加入不同的材料已發展出不同款式,而但最著名的是比利時的Parlines,在1912年前由NuehuasJean Neuhaus II,以朱古力外殼加入滑溜bonbons奶油或其他材料在內成為Parlines (“filled chocolates”),而這也可稱為”Belgian chocolates”(比利時人朱古力),這parlines不單在比利時大收歡迎,也得到世各界各地喜歡朱古力的朋友歡心。這或是奠定了比利時的朱古力地位。

Nuehuas朱古力這牌子是由一名瑞士人Jean Neuhaus移民到比利時後,在1857年選了在布魯塞爾 Galeries Royales Saint-Hubert 開設第一間Nuehaus店舖,最初是一間藥房,售賣藥物及少量朱古力,當時他就以朱古力包裹藥物來給病人,以至藥物容易入口。到他的兒子Frédéric就由賣藥慢慢地轉變成賣朱古力糖果,
後來傳到他的男孫Jean Neuhaus II,就在1912年創造出parlines,更在1915年,以盒裝名叫‘Ballotin”來開始售賣禮盒裝朱古力作送禮之用,所以現在很多朱古力店仍沿用這名稱Ballotin”作盒裝,而那間在Galeries Royales (Galerie de la Reine)仍是Neuhaus朱古力店舖,剛巧上年就是慶祝ParlinesNuehaus創造100週年。

Nuehaus本身是比利時上市公司Compagnie du Bois Sauvage2006年全資擁有的子公司,而Nuehaus除擁有剛收購的Corné Port-Royal,也有在法國的Jeff de Burges朱古力連鎖店 。現時是Nuehaus在世界40多個國家有超過千間店舖,大多數的分店是在50多個機場內的免稅店,香港國際機場也有,雖然這麼多銷售地方,但所有朱古力都是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西南面Vlezenbeek的廠房製造,在那裡還設有 Outlet,除可任試食外,是似批發般以大量購買為主,如1kgparlines只需25歐元等,當然不會有美觀包裝,但也有淨鐵盒售買,喜歡比利時parlines的朋友可考慮到此參觀及大量採購。



品嚐過那排74% 朱古力(Extra Dark 74% Strong),因與大部份比利時朱古力的味道差不多,不在多述說,此終因為單調及沒甚特別,相信加入其他材料的parlines是其賣點,喜歡吃parlines朱古力會是不錯的傳統朱古力選擇。


Taste – Delight – Sh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