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Benoît Nihant – Cuyagua 74%

比利時朱古力真是著名及悠久歷史,新興起的品牌也不少,Benoît Nihant就是一個較創新而少人認識的比利時朱古力大師。Benoît 本身是個工程師任職誇國公司,到三十多歲時就轉行到他喜歡的朱古力行業,2008在年比利時市鎮Embourg開設第一間分店,之後更在比利時城市Liege Masstricht (荷蘭城市)開設分店,老實說這不是大型朱古力店,他不是什麼獲獎的朱古力大師/糕餅師,也未曾在著名店舖工作過,所製造的朱古力也沒有什麼獲獎,而其特別在於他是用可可豆在自家工場製造朱古力,不計工業生產式的大型公司,比利時現時由可可豆至朱古力的(De la fève à la tablette)朱古力大師就只有兩個,一是Pierre Marcolini,另一個就是Benoît Nihant。除此之外,他亦直接與提供優質可可豆的農民或合作社,用較高價錢購買可可豆,而不同地區的可可豆亦會分開處理及製造,所以在朱古力製成品的質量及風味都全權負責,正是與其他品牌不同之處。

Cuyagua是在委內瑞拉北面Aragua省面對加勒比海的小鎮,與著名可可豆出產地Chuao只是約10公里距離,所出產的可可豆品種亦是Criollo,因此地不是著名,出產的可可豆也不多,所以用此豆製造朱古力的品牌也不多,如有出產也會以限量推出。Benoît用此特別的可可豆,用上78小時的研磨及74%可可含量,那香味不是強烈,溫和及少許花香,是criollo特性,絕不會像只有Vanilla及糖味的比利時朱古力一般,味道是不帶苦的可可,有點糖蜜味,尾段是些洋脯似的,層次感是中上但濃度就一般,口感順滑,而顏色比較深色,可能與研磨時間有關,而排裝朱古力模具就見普通一點。


在展覽會上與Benoît見面傾談,感覺他是個非常有善及誠懇的人,不知道是否造朱古力的人都是這樣。Benoît除了排裝朱古力外,亦有很多不同精緻手工朱古力,希望有機會可再與他見面之餘,亦可嘗到這些朱古力。除了這Cuyagua 74%朱古力外,還有其他單地區及味道的朱古力,有機會再介紹。

www.benoitnihant.be

Taste – Delight – Share

Section
(1-5)
Score Description
Sub-total
Aroma (20%)
3
Pleasant. Identifiable and interesting.
0.6
Flavour (40%)
4
Lovely. Outstanding depth and complexity.
1.6
Texture (10%)
4
Exemplary. Enveloping and ultra-smooth.
0.4
Opinion (30%)
3
Worthy, considerable appeal.
0.9
Total (5):
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