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International Chocolate Awards (3) – Judging Form

評審團方面,是由各區朱古力專家、食評家及糕餅廚師組成,當中每次評審亦會包括國際大陪審團在內。公平及高透明度是ICA的重要理念,由獨立專業委員及參賽者監測。ICA目的與業界溝通及收集意見,有關比賽的細節、項目組別及獲獎規則。


 在評分方面,比賽的組別都有不同的評審表格來對應相關的組別的要求,而每份表格,即每項組別都會有四個評分項目,以Dark/Plain Bar組別為例,就是以AromaFlavourTextureOpinion來評分。為了統一評分及易於計算結果,每個評分項目都有由15分及解釋該分的意思,再以Aroma評分項目為例,給予1分就是”Disagreeable, Alarming, unenticing”,而5分就是”Irresistable, Astonishing, Compels tasting”了,這四個評分項目是必須填寫的。

另外在評分表上有一些是選擇性項目,有一個是”Award”,意思是認為這個參選朱古力可否獲得獎項,1分代表“Not a contender for an award”而5分就是”Give this entry an award”。 下面有一欄"comment",是可以自由填寫個人有關這朱古力評語,這評語是內部參閱的。

當然還有最後一項是”Feedback Notes”,分別有Positive(正面)Negative(負面)評價,亦是有選項給評審員選擇,如Positivetexture方面就有” Optimal particle size”,而negative就是”Detectable particles / residue”,這除方便給與評審簡單的回應,亦是給與參賽者知道其參賽朱古力優劣的地方,可以有一個統一回應。

是否有點複雜? 其實作為評審團固然要熟悉各組別的評分表,初初看見時發覺真不容易,幸好有預早溫習以及在用多幾次後,已經駕輕就熟了。2013年的World Final已圓滿結束,來緊就是準備2014年的分區賽,有最新消息,再通知大家。
想知更多,可遊覽International Chocolate Awards的網站。


Taste – Delight – Sh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