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Mayta Fine Chocolate - 55% arriba cacao with pink salt from Maras

在展覽時,通常被問關於朱古力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幾多”percentage”?,跟住可能會問:邊到造?很少甚至沒有問是那種可可豆品種,在那麼地方種植的問題。的而且確,大眾購買朱古力被教育有幾多percentage都要一段時間,而可可品種主要客易地理解的分類,即CriolloForasterosTrinitario,也用了不少時間才為大眾認識。

今次想介紹這個MATYA朱古力時,都有點猶疑,因為這朱古力是用了EcuadorArriba可可豆,可怎樣簡單介紹這個arriba?。有些用Arriba可可豆的朱古力甚至標明是Arriba Nacional的,又會有不同呢? 首先,ArribaNacional都是forasteros品種,而Nacional則概括地是在厄瓜多爾所種植的優質(fine) forasteros可可豆,而種植在厄瓜多爾某個地區的才可稱為arriba,而Arriba上流的意思,是在厄瓜多爾Guayas river Guayaquil以上的地區的開始 (如之前介紹的朱古力地區Los Rios Manabi),所以可以說arriba的數量就比較少。再嚴格來說,arriba是一種特別風味,與terrior有關,亦包括需要配合特定發酵程序及製造過程的,朱古力是帶點香橙花及茉莉花香的,但現時已經沒有這要求,多數已把arriba nacional為一種品種,大品牌朱古力亦有用此名用作推廣。

MATYA是一間在厄瓜多爾比較新朱古力品牌,都是用arriba nacional可可豆直接在厄瓜多爾製造朱古力,所出產的款式不多,分別用了厄瓜多爾不同地區的可可豆,包括Puerto Quito 55%Napo 65%Esmeraldas 71%arriba可可豆,試吃的那款是加入了鹽的55%朱古力。 雖然加了鹽的朱古力不是新產品,但是arriba朱古力只加入粉紅鹽(pink salt)就不多了。香味是有點茶葉及花香,也有些糖味,味道就會帶有些茉莉茶及提子乾,雖然是55%可可含量,但可能加了鹽而有咸味,不覺太甜,而鹽的份量適中,是一款比較特別的朱古力,口感容易溶化而滑,相信再加入了可可脂。包裝方面,是以土著紋身側面,像古時馬雅人(Maya)的圖案,非常吸引,而朱古力模具方面是小方格,普通花紋但就非常方便地一塊一塊進食,如果是以包裝的紋身面孔作模具,相信更獨特。



下次選購朱古力時,除問幾多%及那地方製造外,會否想知是那可可豆品種及那地方種植,甚至朱古力成份是什麼呢!

Flavoured Bars

Section
(1-5)
Score Description
Sub-total
Execution (10%)
3
Skilled, insignificant problems
0.3
Formulation (35%)
4
Top-grade ingredients, superb recipe
1.4
Interpretation (15%)
4
Extraordinary / noble / inspired
0.6
Taste (40%)
3
Enjoyable, pleasant
1.2
Total (5):
3.5

Taste – Delight – Sh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