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Friis-Holm – Chuno 70% Cacao – Double Turned & Triple Turned

在製造朱古力過程中,把可可果內的可可豆肉取出後,就需要進行發酵步驟,這個發酵步驟是要減少在可可豆內的丹寧酸(Tannins),而丹寧酸會令所製造的朱古力有astringency,即是苦澀味及令口腔乾澀,就像咀嚼葡萄皮或食未熟的香蕉內皮一樣,除苦澀減少外,發酵過程也會使朱古力風味更特出及有濃厚感,所以發酵是個非常重要步驟,亦需要有正確的發酵程序及時間。而在可可豆在發酵期間需要定期攪動,令在發酵箱內的每部份的可可豆可以吸收空氣而發酵更平均,而發酵時間通常4-7(Criollo通常比Forestero時間短),而期間攪動次數一至兩次。

可可豆的發酵技術都會影響朱古力的風味,而Friis Holm就製造兩款朱古力,用同款的可可豆Chuno, 是在尼加拉瓜(Nicaragua)CriolloTrinitario混合種類,而不同之處就是在5日的發酵期間,分別攪動兩次(Double Turned)及三次(Triple Turned)的分別,當然除了顯示Friis Holm是直接與可可農民聯繫作這安排外,也是一個有意思的實驗,在製造朱古力過程中,如發酵步驟有少許不同,也會令所出產的朱古力都有少許不同味道。

Double Turned 的朱古力氣味是比較濃一點,以莓果香氣,而TripleT urned的就清一點而有少許木香,而味道方面反而Triple是濃郁有橘子及蜜味,而Double帶果酸一點有Toastnutty,兩者在口感一貫Friis Holm系列,滑溜柔軟。由此可見不論是可可豆發酵時間,攪動次數甚至幾時攪動可可豆也會影響朱古力的風味,所以除有好的可可豆外,還要有合適那可可豆的發酵程序,絕對是bean-to-bar朱古力製造商在尋找可可豆時必要的揀選條件。



想要令你作出比較,就需要購買兩款朱古力同時品嚐才可分別得到,又會是另一種產品策略。


Taste – Delight – Sh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