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Le Chocolat Alain Ducasse - Manufacture A Paris -– Java 65%

不是巴黎有很多著名的朱古力店,為何這間Le Chocolat Alain Ducasse是巴黎首間由bean-to-bar的朱古力製造廠? 說的沒錯,這是在巴黎市(Bastille)由可可豆開始製成朱古力的店舖,不同的是其他朱古力大師會是買couvertures來製造手工朱古力。基本上由可可豆至朱古力是需要不同的機械,由烘焙去殼研磨等,所需要的地方甚至投資也不少,而涉及的技術也多,所以大部份不會自家製朱古力原材料,更何況在巴黎市。而Alain Ducasse是名法國廚師,除在巴黎有廚藝學校外,在世界各地也有不同餐廳,包括在倫敦米芝蓮三星The Dorchester及在港有分店的Spoon

雖然他是這朱古力店老闆,但真正負責製造的是總廚Nicolas Berger,他是廚師外,亦是chocolate artisanchocolate maker吧。這間朱古力工場包括銷售店鋪,總面積約300平方米,概念是”transparency”,可讓顧客窺探部份工場運作,有朋友剛探訪了這間朱古力店舖,說大開眼戎,可能就是看到那些像古董般各式製朱古力的機械,以及店鋪懷舊傢俱外,還有很多存放在工場旁不同類別一大袋的可可豆。亦因這位朋友,所以機會品嚐到這排Alain Ducasse的朱古力。

這是來自爪哇(Java)65%朱古力,可可豆品種是Trinitario,朱古力包裝個外層紙質,內層防光的銀面紙的密實袋。打開包裝,那香味是糖及Vanilla香氣,而手感比較軟不是乾身,有後加可可脂,味道是偏果酸味,有像酸梅、提子乾及甘草味,但那味不太令人喜愛那種,加上有少許澀味感,口感正常順滑而溶化,用上65%不是那麼甜,可能是果酸重而有所影響,而當中成份也加入了少量海鹽及vanilla


除了這款單地區朱古力,也有來自不同國家的可可豆而製成的朱古力。當然也有特色手工朱古力,但不知是否太多人的關係,手工朱古力是沒有像巴黎朱古力店般自選不同款式的禮盒,取而代之是已選好的不同禮盒如Boîte Découverte等,當然排裝沒有此限制了。不論你喜歡bean-to-bar與否,只要喜歡朱古力的你,不訪去探訪這特別的朱古力店舖,或會令你認識更多朱古力甚至可可豆。



P.S. 注意夏天會休息一個月的,今年是727日至826日。

lechocolat-alainducasse.com


Taste – Delight – Sh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