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Winnowing, Grinding, Mixing, Refining & Conching

繼發酵,去除雜物沙石及烘焙後,可可豆就需要去殼,這個步驟對於眾多步驟中是比較簡單的,亦不太需要什麼技術,只要把已烘焙可可豆的外殼弄破,及把當中的可可仁分隔出來就可以,所以有些小規模的公司會自行設計,當然也有些專門的機械負責這個步驟,所分隔出來的可可豆殼就可以棄置,如想物盡其用,原來也可以用來當飼料給豬隻吃,在英國就有製造朱古力公司就把那可可豆殼送給養豬的公司,不知道那豬肉會不會有朱古力味!  

去殼後的可可豆就是可可仁(cocoa nibs),下一個步驟就是把可可仁在研磨機(Melangeur)不停的研磨(grinding),令可可仁除變成可可漿(Cocoa Liquor/mass),之後就是混合材料,加入糖、奶、VanillaLecithin(卵磷脂),甚至可可脂等,這些材料都視乎不同公司及不同款式而定,也不一定需要加的。而Marou朱古力就只加入當地優質蔗糖,不會再加其它材料了,以天然、沒有化學成份及額外材料見稱。

而混合後的可可漿是仍然未夠滑溜,是要精鍊(refine),令朱古力的粒子最少細於20微米(microns),令其細小過味蕾與味蕾之間距離,就會感覺到朱古力的滑溜,但原來這還未足夠,再要下一個步驟conching,這就是令朱古力粒子再更細緻,及每粒都平均地被可可脂包裹著,此外,這步驟更可減除一些不好的風味如苦澀及酸度。更據Lindt的建議,conching時間是72小時,但這不是定律及現時趨勢是減少時間, 減少時間不是為了減省耗損燃料的成本,反而有些是令可可風味更顯著,而太長時間會則使已加入的糖變成焦糖般,這就是大部份比利時及瑞士朱古力的普遍風味。總括長而言,要因應不同可可豆品種 ,及所要製造的是什麼款式朱古力,如配合其他材料或是單地區等,就要在conching步驟,在時間、溫度及速度方面也要作出適當調整。長時間conching的朱古力不代表比短時間的好及優,也有些朱古力製造商會在包裝上標明conching時間,而介紹過的Chocolate Naive朱力力,就每一款的研磨都標明在包裝上,另外如有機會去Amedei朱古力廠房的話,就更加可嘗到不同conching時間朱古力的分別。



是不是很複雜? 這是比較傳統造法,其實現時有些技術把grindingrefiningconching一次過在同一器材完成,當然各有不同之處及優點,又是那句,想製造什麼款式及品質的朱古力先!


Taste – Delight – Sh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