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慢遊朱古力國度(1) - 布魯塞爾

旅行就像品嚐朱古力般,每人有不同喜好。有些人喜歡到某地方快快遊覽主要景點便可,像是有人喜愛快速地吃完了整排朱古力。有些人不論到那個國家,只要乘搭飛機出國便可了,就像是喜歡朱古力的人,不談品質級數,只要是朱古力就吃啊! 又有些只愛到某國家如日本或台灣,對它非常熟識並說那處甚麼都是好的,就像那些只鍾情於某個朱古力牌子,說這個牌子最美味的人一樣。又有些人只愛挑戰而選上冷門旅行地點或交通不易到達的地方,就像是專門揀選鮮為人知及另類的朱古力品牌的人。還有些人學會了旅行時深度的看看一個國家或地方,就像是慢慢品嘗朱古力的人一樣,細味著它的風味之時,探索它與其他朱古力不同之處。本人正是這類愛「慢」嘗朱古力("Slow Chocolate")的旅遊者,在此我邀請大家跟隨我踏進歐洲之星鐵路,漫遊三個歐洲主要城市 - 比利時布魯塞爾、法國巴黎,及英國倫敦,「慢」遊朱古力國度。

這次旅行的意義對自來來說是尋找理想,把那理想付諸實行。理想就是尋找朱古力,腦海中沒計劃要找到什麼種類的朱古力,也沒想過遊走於朱古力國度裡會遇見甚麼人和事,只希望在旅遊中尋找自己喜歡而又適合自己味道的朱古力,簡單的追尋就是這趟旅程目標吧!

朱古力城市布魯塞爾
大部份喜愛歐遊的人士都不會以比利時布魯塞爾作為首選,因不認為當地有特別景點,但是為了朱古力而來的,則必定給她多點時間詳細品嚐比利時朱古力的味道,細聽朱古力城市的故事。



普遍人都認為出產最優質朱古力的國家是比利時,原因何在? 是因歷史悠久的Barry Callebaut朱古力製造商大力宣傳? Godiva的手工朱古力賣到街知巷聞? 還是比利時每年朱古力產量是全球之冠? 當親身踏足布魯塞爾的街頭巷尾後,看見朱古力店之多,就明白固中答案。當地數百間朱古力店一般指售賣朱古力大師(Chocolatier/Chocolate Confectioner)製作的手工朱古力專門店,以及不同形式的朱古力糕餅店及「朱古力超市」,後者固名思意就是不會只售單一品牌,會同時售賣多款牌子的朱古力,包括手工朱古力,及朱古力大集團的產品。


人氣朱古力
剛到步布魯塞爾,旋即到大廣場閒逛,沿途經過不同的紀念品店及無數餐廳外,也有很多不同的朱古力店舖,而在世界各地也必有的是GodivaNeuhausLeonidasCorné 1932Corné Port RoyalMaryChocopolisElisabeth Chocolatier等等。旅行就會是到了個陌生地方,心情會感覺非常興奮,再加上有這麼多朱古力店舖,不論說逐一參觀,單是試也要用很多時間呢!

 

當地的手工朱古力如普通品牌平均每件平均少於1歐元,而出名的會稍貴一點,但比起香港的卻平宜很多。於Corne1932朱古力店購買了10粒的手工朱古力,價錢約12歐元。位於同一街道Galeries du Roi也有另一間名字差不多的Corne Port Royal Chocolatier,但它與Corne1932是不同公司的,前者是Neuhaus集團中的子公司,而後者是屬於另一間獨立店舖的。老實說,試吃後發覺兩者味道及品質差不多啊!

走到布魯塞爾大廣場內,剛巧遇上一年一度的Jazz音樂節。機會難得,買了一杯當地啤酒,坐在大廣場露天位置欣賞表演。雖然不是座向表演台,也不知道所奏的樂曲,但在舒服的環境及氣氛下,聽上音樂,飲上啤酒,吃上剛買的朱古力,感覺非常滿足,像是為了隨後旅程追尋理想作了一個誓師儀式似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