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慢遊朱古力國度(3) - Salon du Chocolat Paris

因旅遊時間充裕,於歐洲之星的中轉站Lille停下遊覽一天,看看舊建築及體驗藝術文化。走進這個法國Flanders地區的城市,剛巧與巴黎朱古力展覽相近時間,這裡舉辦了Lille 3000大型藝術表演活動。有些遊客如在巴黎錯過了一間有100年的藍貓朱古力店Au Chat Bleu, Chocolatier,或是由家族經營的Chocolats Benoit朱古力店,均可在Lille尋找它們的分店。




朱古力展覽 Salon du Chocolat Paris

從布魯塞爾乘鐵路到巴黎後,隨即不是去什麼著名博物館或出名餐廳品嚐佳餚,而是第一時間參觀朱古力展覽Salon du Chocolat



這個朱古力展覽已舉行多年,除巴黎外,法國里昂、馬賽及康城等也有,而世界各地如日本、南韓、紐約、蘇黎世、開羅甚至上海也曾經舉辦過,當然以巴黎的是最大型及最熱鬧。巴黎Salon du ChocolatPorte de Versailles展覽中心舉行,一連數天中有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種類的朱古力製造商到來參展,除可即時試食及購買外,會場更提供洽談生意的平台,認識不同朱古力生產商。當然捉緊這個機會,聯繫上不同的參展商,交換聯絡資料,為日後的朱古力理想而鋪路。

朱古力展覽主要銷售朱古力及相關產品,雖然13歐元的入場費甚貴,但仍很多支持者入場參觀,而對於尋找朱古力的我來說,這費用也是值得的。會場中極大部份的朱古力品牌都未曾在香港銷售,於會場每間朱古力店試吃及與展銷員傾談用上不少時間,由天光逛至天黑,而買入朱古力的總數量也很驚人呢!

另外在入場時展銷員即場派發了多包雀巢的朱古力即沖劑,這款在香港未有出售的條裝沖劑,讓我在隨後旅程的早上品嚐了朱古力熱飲,在攝氏9度的天氣中覺得它特別美味。另一注目的是意大利金莎公司的展位,在展位中有數名店員即場製作金莎,大開眼界之外,也可品嚐到新鮮美味即製的金莎朱古力。

除有不同的朱古力試吃、朱古力製作試範及朱古力大師講座外,還有重頭戲朱古力時裝表演(Chocolate Show)。代表不同朱古力廠商的模特兒穿上以朱古力裝飾的時裝,以貓步輪流展示,在埸不論大朋友或小朋友也看得非常雀躍,同時也選出最佳的設計及創意獎項等。

其實在時裝上加上朱古力裝飾是不容易的,要使模特兒在走動時不會半途掉下或溶化裝飾就更加困難,更亦不可以在表演前太早預備,以免未出場已溶化了。雖然那些朱古力是由不易溶的"假朱古力"(1)製成,但仍是難於處理,因太熱會溶化,太冷的就會變硬易碎,所以對參加的朱古力大師來說是個大挑戰。

在表演後段,表演台上已遍佈了朱古力碎片,當整個表演完畢後,一些小朋友亦走上台前與模特兒合照,當中有些還拿了衣服上的朱古力裝飾吃,場面相當有趣及充滿歡樂。


1: 假朱古力(又名"假力")是以其它油脂代替可可脂的朱古力,是不需要調溫也可方便使用的朱古力,比正常朱古力容易處理,但味道不太好,通常用於朱古力裝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