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Chocoélf Chocolate - 90% Dark Sugar Free Chocolate

大家都知朱古力是用可可豆製造的,原來可可在由南美帶入歐洲初期,約十六世紀時可可是作一種藥物,用來增進脾臟功能及幫助消化,到十八世紀時可可是可用來醫治哮喘,支氣管及肺部等疾病,更在十九世紀初期是醫生出外診症必有的藥物之一,用來醫治黃熱病及百日咳,可見可可本身是一種天然有益的食物。可惜在工業革命後,朱古力生產商為要與各地同行競爭,除要推陳出新外,也要減低成本,在朱古力加入不同的脂肪及糖成為便宜糖果,在十九世紀八十年代更有如金幣朱古力等大量稱為朱古力的糖果推出,同期更成為商人宣傳手法,不論品質只要包裝美觀的佳節禮品,就從此時起朱古力就由變成”/無益的食物了,以至很多人都認為朱古力是不健康的食物,因糖份過高,Calorie也高,脂肪又多,總之不健康,多吃無益。

這次介紹的新加坡Chocoélf朱古力,在2006年由一位糕餅師Josephine Lee及醫生Joe Lee成立,希望造出的健康朱古力合適所有年紀的人食用。他們強調用天然材料新鮮製造(大部份食物製造商也這樣說),沒有防腐劑,低糖甚至無糖。他們的朱古力都是標明Sugar Free的,即是用了代糖,而他們用的maltitol (sweetener),相信喜歡吃朱古力但因健康問題的朋友(如糖尿病患者)會是一個好選擇。

Chocoélf是用朱古力cacao mass,之後再加入不同的材料的,當然那銷售員也不知或不會說其couveture是來自那品牌,但抱著只要是朱古力都試的心態買了一些。這是”90% Dark Sugar Free”朱古力,雖是90%可可含量,但氣味已經是好甜的感覺,可能是代糖關係,而不是常用的蔗糖;拿在手上,質感軟身,朱古力底面有些圓凸位,相信是倒模時的氣泡,而順滑算是合格,但之後在口內有點漿住的感覺,而風味可算是沒有而單一味道,甜度像60%70%可可含量。盒上標明Handmade chocolate,有時這個字是可圈可點的,多少步驟是人手的呢!另外上網查考一下maltitol代糖的資料,原來這不是一種天然的材料,會是屬於人工的,那來是天然材呢! (如有錯誤,請熟悉代糖朋友糾正。)

除了不同款式朱古力及那排裝Cappuccio朱古力外,還有很多不同口味,包括榴槤及咖哩已是普通,還有加椰,Wasabi、人參、糙米、裸麥(Rye)等之外,大部份都是Sugar Free的,相信很多要健康但又想吃點朱古力的朋友非常喜愛。



其實過往也有很多關於朱古力對健康有益的研究,當然不至於用來醫病,但如
懂得選擇朱古力及吃得合宜,又配合自己的健康狀況,朱古力會一種是的食物,之後有機會再分享。


Taste – Delight – Sh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