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Friis-Holm - Barba 70%, Medagla 70%, Johe 70%

上兩次的朱古力都是不太喜歡,今次再介紹這個優質又喜歡的朱古力Friis Holm,之前已講述Dark MilkDouble/Triple turned朱古力後,這次一起品嚐三款。

Barba 70%
同樣是來自於Nicaragua的可可農莊,而可可名稱是Barba,其實是那可可樹有著爬蟲動物寄居而幻想似佈滿鬍鬚(beard)而名明,真是有想像力。這款獲得2013 International Chocolate Award (European)銀獎及Best Danish Dark Chocolate ICA 2013,相信不會太差,雖在包裝上說有些胡椒及肉桂風味,實際在香味上少許木香,入口後就沒有胡椒但有香料肉桂味,最後是果仁的苦澀味,少許果酸,口感順滑度非常高,色澤均勻但少許偏暗,或會是可可脂受溫度影響。

Medagla 70%
另一款是Medagla 是今年提名入International Chocolate Award總決賽但未知可否得獎,所用的可可豆更是罕有品種,可可果是深紅色非常搶眼那款。同其他一樣,口感順滑不用多說,而風味是偏向香料帶一種特別苦味,比Braba苦澀,似烤烘水果及Tabaccoaftertaste更濃郁。

Johe 70%
用了尼加拉瓜幾款可可豆混合而成,相信都是Trinitario,這是Friis Hom早期推出的產品之一,在手上質感比之前的清脆,但在口內仍然滑溜,氣味像些乾草,而風味有少許果酸而中度苦澀,而尾段像燶了果仁或是smoky的,令至aftertaste保留一段時間。這三款當中,雖然不是很差別,但個人比較喜歡Barba的風味多一點。



之前介紹Friis Holm時也有提直接從Xoco Fine Cocoa購買可可豆,這間在2007年成立的公司,專注在尼加拉瓜(Nicaragua)、宏都拉斯(Honduras)和瓜地馬拉(Guatemala),種植陪育一些罕有可可樹品種(Trinitario品種為主)、以至出產優質及獨特的可可豆。他們現在已與超過600個種植農民(out-growers)合作,Xoco提供樹苗、技術支援和工具、以及可可豆收集場地和發酵中心等,而農民就在其農地種植,配合有關種植及收集方法,Xoco就協助出售其可可豆給世界各地的製造商,及保證以一個更高價格給與農民。因是以高品質為主的可可豆,所以比起普通的可可豆,甚至比起一般農作物,如大蕉、穀物、豆類等,以同面積農地計算,每年可賺取高至數倍的收入,這可使在中美洲的農民家庭打破貧困的一個好方法。

除因為那可可豆的成本比一般的貴外,再加上北歐丹麥的物價都比其他地方高,製造成本便不會低 就算在英國,Friis Holm朱古力要約12英鎊一排,如是加上運費,在香港你願意用多少錢購買這款朱古力?

Taste – Delight – Sh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